会员/用户快速登录
账  号: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账号
忘记密码?入会申请/ 用户注册
更多>>近期培训

团体标准《科普讲解服务规范》发布实施 助力科普讲解服务高质量发展


        科普讲解是在科普场馆内,使用易于观众理解、接受与参与的方式,围绕单一或多个主题,加工处理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与科学精神的相关信息,提供具有阐释性与启发性的、以观众为中心并与其个体体验产生关联的基础性非正规教育活动。科普讲解集知识、语言、技巧、态度为一体,直接影响着科普知识的传播质量和展馆形象,对科普场馆的运营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国内尚无科普讲解专题内容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团体标准,科普讲解服务缺乏相关标准的明确指引,广东科学中心提出并牵头组织《科普讲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必要性和积极指导意义。广东科学中心通过项目可行性分析、标准立项、草案起草、征求意见等程序,积极推进标准研制;在调研分析、资料查阅、总结实践经验等工作基础上高质量完成标准研制。

        

        标准于6月6日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会。评审会上,标准起草小组向评审专家组汇报了标准编制工作情况和主要技术内容等。专家组对标准进行了逐条审查和认真细致的评审,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专家组认为标准编制充分考虑了科普讲解服务的特点,适用于科普基地的科普讲解服务工作,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该标准于6月20日成功发布。标准明确了科普讲解服务的基本原则、讲解方式、科普讲解员要求、科普讲解词一般要求、科普讲解服务要求、服务质量监督与改进。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对进一步规范科普讲解服务,提升科普讲解服务水平,促进科普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