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用户快速登录
账  号: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账号
忘记密码?入会申请/ 用户注册
更多>>近期培训

“同一个湾区,同一个标准” 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研讨会隆重召开


2021年4月27日下午,“同一个湾区、同一个标准”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研讨会在深圳前海隆重召开。来自粤港澳三地十四家联盟发起单位及标准化专家代表齐聚一堂,以“立足广东,联动港澳,辐射全国,走向国际”为宗旨,打造开放、透明、公平,共享、共有、共为的标准化活动平台,促进粤港澳三地标准互联互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司长李玉冰、国际标准化组织前主席张晓刚、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谭教千处长等出席了此次会议,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联盟揭牌并为联盟发起单位授牌。


李玉冰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标准化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十九大精神的主要工作。湾区标准的先行先试对粤港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和引领全国的示范区,助推国际标准化体系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实践意义。

国际标准化组织前主席张晓刚表示,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亟需湾区标准,以标准为先导推动规则“联通、贯通、融通”,同时也需积极探索湾区标准向国际标准升级,以先进标准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世界级湾区。


谭教千处长就推进湾区标准建设做了介绍,主要是通过新制定形成一批湾区标准、形成新的湾区标准方法两种方式推进“同一个湾区,同一个标准”建设。

会议上,我会常务副理事长陈淑宜秘书长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代表发言,倡议联盟各成员单位紧密团结合作,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优势,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和实现专利与标准的融合,为推动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的力量。


会议上,联盟主席、秘书长等各级领导和相关专家分别就标准的作用、联盟的工作及发展规划、标准化工作经验成果及相关案例进行了分享。会后组织了圆桌讨论,各级领导、专家就“同一个湾区,同一个标准”的实施路径进行了观点的分享和碰撞,共同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标准互认机制,群策群力为先进标准体系引领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