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用户快速登录
账  号: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账号
忘记密码?入会申请/ 用户注册
更多>>近期培训

真相!防蓝光眼镜真的防蓝光吗?


    近年来,由于智能手机、pad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普及,由于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再加上人们不正确的用眼习惯,人群近视率不断攀升,逐渐地年轻化。这也推动了国内眼镜市场的发展,特别是为了针对消费者人群普遍喜欢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的特点,不少商家纷纷打出防蓝光眼镜的噱头,吸引消费者购买。事实上,防蓝光眼镜真的防得住蓝光吗?是不是每个人都适用防蓝光眼镜呢?防蓝光眼镜质量靠谱吗?


    上海市质监局对防蓝光眼镜进行了风险监测

    此次风险监测从电商网络平台、实体店和生产企业等渠道共购买了60批次防蓝光镜片样品,进行了防蓝光透视性能、抗冲击性能和产品标志及包装进行风险检测。

1什么是蓝光呢?
    蓝光是可见光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界本身没有单独的白光,蓝光与绿光、黄光混合后呈现出白光。绿光与黄光能量较小,对眼睛刺激较小,蓝光波短,能量高,能够直接穿透晶体直达眼底视网膜上。

2蓝光有什么危害?
    LED、电脑背景光人造光源中保留了大量的蓝光,这样使得人工光更白,更亮,有些特别白亮的光给人一直泛蓝的感觉,这就是蓝光比例过高引起的。各类电脑、电视机屏幕、节能灯等各种新型人造光源发出的可见光中都含有大量的不规则频率的短波蓝光。长期的蓝光照射视网膜会产生自由基,而这些自由基会导致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衰亡,从而引起视网膜病变等多种眼科疾病。

3是不是所有的蓝光都有危害?

    其实蓝光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和评估,不要过大夸张蓝光的危害性。蓝光并不都是有害蓝光,真正有害的是400到440或450纳米以内的蓝光,而450到500纳米之间的蓝光有一种调整生物节律的作用,睡眠、情绪、记忆力等都与之相关,对人体反而是有益的。而且短波蓝光是不是一定会对人眼产生伤害?要客观对待,这与照射强度与照射时间有关,当照度达到一定程度后,持续两个小时以上,才有可能对视网膜产生损害。

防蓝光透视性能

   由于国家针对树脂眼镜片标准的QB20506-2001并没有对蓝光镜片作出任何规范化标准,此次测试是根据2015年新订的QB2506报批稿进行实验。对于0类眼镜片,对蓝光的折射率

    此次检测了60批次,其中有3批次超过标准,不具备蓝光防护功能。


抗冲击性能
   抗冲击性能当然不是所有的眼镜都需要具备的,此次实验主要针对有标明抗冲击性能的眼镜片进行检测。4批次样品中有3批次是达标的,1批次不达标。



标志及包装
    不管是什么样的镜片,包装及附带说明书都应该有名称、商标、生产企业、地址等,还要注明度数、透射比率、材料折射率、α倍数等。包装信息不全很可能对消费者来说造成选用不当,这也会对我们眼睛的保护带来不必要的损伤。此次的60批次样品中有高达11批次是不符合标准的。


我的观点
    防蓝光眼镜并不是适合任何人带,也不是适合在任何场合带。蓝光是具有双重性的,高能量蓝光对我们眼睛有害,而低能量的蓝光反而对我们是有益的。真正的防蓝光眼镜应该是过滤掉对眼睛有害的光线,保留对眼睛有益的光线。但是对眼睛的真正保护应该是合理使用眼睛,养成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